同心而离居,忧伤以终老。

【刺客列传】天下为棋(1)

       天权国 御花园溪边水榭

       “王上,此次天矶之行,微臣带回来一个人。”

       “哦~不知是何人?”

       “前瑶光国王子—慕容黎。”

       “砰!”

       “慕容黎”三个字犹如一道惊雷重重的砸在了天权王执明的心上,他正要送到嘴边的茶杯顿时从手上滑落,滚烫的茶水就这样洒进了宽大的衣袖内顺着修长的手臂一直往下淌,白净的皮肤被烫红了一大片。

       莫澜见状连声唤来了侍从取来了烫伤药,他一边给执明抹药,一边小心翼翼观察着执明的表情:“王上,瑶光被天璇所灭,慕容黎必定与天璇王陵光不共戴天,我们何不帮他一把,借他之手谋夺天下。”

       “噗呲~”执明听完莫澜的提议,唇角微微上扬,眼神似笑非笑的盯着莫澜细细打量。

       莫澜下意识低下头假装干咳,试图避开执明投来的目光。

       此时正值初夏,天气还不太热,水榭四周不时有几缕凉风伴着似有若无的橙花香气缓缓拂来,但莫澜却觉得身上莫名烧的慌,背上还一阵阵冒冷汗。

       君臣间静默了半晌,执明骤然收回了目光,粲然一笑: “听闻那慕容黎模样生的极美,在天矶国宴上最为叫人惊艳,不知爱卿以为他如何呢?”

        “微臣有罪。”莫澜被戳中了心思,一下子有些慌乱无措,赶紧跪地请罪。

       他自知自己到底还只是一介凡夫俗子,总归逃脱不出这世间的情爱,那夜初见慕容黎,方才知晓何为见之不忘,思之如狂。

       “王上,微臣不该因公假私…”

       “过几日本王想去你府上玩儿。”执明不待莫澜再多说些什么,起身扶起了莫澜。

       一年前,瑶光王城被天璇大军攻破,瑶光王室因拒不归降,皆被逼得以死殉国,执明当时还曾惋惜慕容黎对自己有大恩,而自己却未能够亲自报恩,不想慕容黎竟然死里逃生,还来到了天权,不知这算不算是缘分匪浅呢?

       自从天璇王陵光派遣死士裘振刺杀了天下共主啟昆帝,钧天国就此覆灭,天下大乱,群雄并起。中垣大地除了一些必须依附着大国而生的夹缝小国,近乎是四分天下——天璇、天矶、天枢、以及天权。

       几个大国之间表面上是一团和气,各不相犯,但实际上早就是剑拔弩张,只待有一把刀捅进来,彻底打破眼前的假象。

       慕容黎看起来应该是个不错的人选。

       三日后,莫澜在府中举办夜宴,不仅邀约了执明,还请来了一群王侯子弟作陪。

       执明挨完了太傅的一顿数落,等他去到莫澜府邸时,恰好撞上一帮平日里总自诩身份贵重的公子哥们被慕容离略施小计就灌得酩酊大醉,丑态百出,一时间场面倒颇为有趣儿。

       “莫澜,这位就是你带回来的乐师吗?”执明瞥了眼正堂中央一袭红衣的男子,负于身后的手暗暗握成拳。

       幼年时执明曾蒙受过慕容黎的大恩,虽然彼时仅是匆匆一面,但慕容黎的容貌却是始终深藏于他的记忆里,不曾有过丝毫淡忘。

       现下故友重逢,往事历历涌上心头,执明表面上不动声色,心底却先是好一番百感交集,接着所有思绪交融演变成了怅惘,然后又全都消散,最终脑海里只回荡着一个念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

       “对啊。”莫澜自打执明一进来,就始终关注着执明的表情,从执明平静的脸上他看不出其想法,不过凭借着他对自家王上的了解,王上既然有此一问,大概是默许了自己所献之计策,于是他连忙出声示意慕容黎上前行礼:“慕容乐师快来见过王上。”

       “草民见过王上。”慕容黎身体略微前倾,看似端正的朝执明躬身行了一礼,不过他冷若寒霜的脸上却并没有表现出半分恭敬可言。

       慕容黎早在瑶光未灭前就听闻过执明的“美名”,此人乃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昏君,成日里耽于享乐,荒废朝政。这样的人虽说是自己复仇计划中最紧要的一枚棋子,但他还是打心底里瞧不上执明这种只懂得吃喝玩乐的草包国主。

       执明瞧出了慕容黎的鄙弃与不屑,倒也不计较,转而假装一脸扫兴地说道:“罢了,罢了,这些虚礼都免了吧,既然都醉成这样,本王今儿就不跟你们玩了。”

       执明转身离开前又瞄了瞄慕容黎,嘴角抑制不住的上扬: “当真是个妙人!”

评论(7)

热度(2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